蚊蟲資料

為什麼蚊蟲會叮咬人?

雌性的叮咬蚊蟲在產卵期都需要吸血, 而我們的家人和寵物都正是牠們的吸血對象。

雌性的叮咬蚊蟲藉由特殊神經觸覺測度二氧化碳來追蹤獵物, 而牠們對濕氣、呼氣的溫度、體溫及體味亦非常敏感, 以上都是牠們用以鎖定獵物的元素。

蚊蟲傳播的疾病

蚊子可以攜帶疾病,從一個受感染的人(或動物)傳播到另一個人,從一個地方傳播到另一個地方。這些病媒所引致的疾病,即稱為傳病媒介疾病。病媒介疾病每年導致成千上萬的疾病和死亡。 隨著國際旅行的增加,沒有人能抵抗傳病媒介疾病。

有效的滅蚊系統可以避免蚊蟲引起的健康風險。 經科學證明,蚊子誘捕器可以殺死蚊子併中斷其繁殖週期。 這為您的家庭和寵物提供了長期保護,以防蚊子傳播的疾病。

登革熱

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由蚊媒熱帶病。患者大約會在感染後314天後發作,症狀包括發熱、頭痛、肌肉和關節痛,還有典型性的麻疹樣皮疹。一般會於27天痊癒。

瘧疾

瘧疾引起的典型症狀有發燒、畏寒、疲倦、嘔吐和頭痛;在嚴重的個案中會引起黃疸、癲癇發作、昏迷或死亡。這些症狀通常在蚊子叮咬後的十到十五天內出現,若病人沒有接受治療,症狀緩解後數月內症狀可能再次出現。

日本腦炎

日本腦炎由日本腦炎病毒引致,是一種經蚊子傳播的疾病。日本腦炎主要流行於亞洲及西太平洋地區的郊外及農村。香港曾錄得一宗透過輸血傳播的日本腦炎個案。

西尼羅河病毒

西尼羅河病毒是一種熱帶和溫帶地區病毒。它主要傳染鳥,但還傳染人、馬、貓、臭鼬、灰鼠,和家養的兔子。人的傳染主路是由被傳染的蚊子的叮咬。

黃熱病

黃熱病是一種急性病毒病。症狀通常包括發燒、冷顫、食慾下降、噁心、肌肉痛(特別是背部)與頭痛。症狀通常在發病5天內會改善;有些病人會在症狀改善12天後,發燒再度發生,出現腹痛,肝臟損傷導致黃疸,這類病患併發出血和腎衰竭的風險較高。

屈公病

CDC跟踪西尼羅河病毒以及其他威脅生命的載體引起的疾病。 1999年在這里首次報導以來,僅在我國就記錄了數千起WNV病例。

茲卡病毒

茲卡病毒與登革熱,黃熱病,日本腦炎和西尼羅河病毒有親屬關係。它會引發類似溫和的形式的登革熱的症狀,由休息與症狀治療,目前還無法通過藥物或疫苗來預防。